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统计信息

巴中市2022年中秋假日期间文旅市场情况综述

2022-09-13 17:43 来源: 局公共服务科 作者:谭印

  2022年中秋假日期间,全市28家A级旅游景区共计接待游客14.4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45.14万元,分别同比下降42%、53%。其中,光雾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0.5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6.9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9.34%、30.85%。全市图书馆、文化馆接待群众1923人次,场馆线上活动点击量5956人次;全市共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85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237家次。全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

  一、围绕“一个中心”,文旅市场平稳有序。紧紧围绕“安全稳定”这个中心,全市各地加强中秋假日期间执法检查和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文旅市场平安稳定。一是抓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全市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各类文旅场所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三个要求和“三多两有”,引导游客群众做好“四件事”。二是抓好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将安全防范意识传递到每家文旅企业,把握假期安全工作规律和文旅行业安全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加大游客安全出行“八注意”宣传,开展文旅行业设施设备、消防、食品、地灾防范、旅游团队用车等安全检查。三是抓好文旅市场秩序监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诱导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与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共同打击无照经营、虚假宣传等非法经营行为。

  二、时逢“双节同庆”,节日活动丰富有趣。今年中秋节和教师节双节同至,全市文旅行业通过多种方式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一是依托中秋节,创新举办各类文旅节会活动。假日期间,巴中市选送作品《蜀道》被文化和旅游部公示入选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名单,借此契机,我市创新组织举办了相关文艺精品线上展播活动,第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唱响时代欢歌上线国家公共文化云服务平台。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巴中市图书馆等场馆举办了“情满中秋·明信寄情”“红领巾讲川陕”“月满中秋时·明月寄相思”等节庆活动。二是依托教师节,向人民教师致以崇高敬意。光雾山旅游景区、米仓山旅游景区、十八月潭景区等景区面向全国所有教师提供免门票游览服务,诺水洞天景区面向全国所有教师提供半价游览景区服务。光雾山旅游景区香炉山索道面向全国所有教师提供免费索道服务。

  三、依托“四驾马车”,市场消费带动有力。受全国尤其是我省疫情影响,假日期间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成为主流,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景区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夜间旅游”成为拉动文旅消费的主要方式。一是景区旅游品牌持续打响。光雾山旅游景区开展“中秋晒团圆,赢光雾山门票套餐”“《梦境光雾山》电音快闪巡演”等活动热邀各地游客来一场寻秋之旅。天马山景区、山水化湖景区等景区开展“花好月圆夜 中秋共团圆”、“双节同庆”等文旅特色活动,专业团队打造的室外烧烤、星空露营、平湖赏月,增加了旅游出行体验感,更展现了景区的特色风韵,深受游客喜爱。二是乡村旅游体验优化提升。万寿养生谷、植梦西厢、驷马水乡、白衣古镇等景区以近郊休闲市场为基底,开发了户外垂钓、丛林穿越、露营烧烤、有机瓜果采摘等旅游产品,让游客住巴山民宿,品巴山美食,享世外桃源生活。三是红色旅游魅力得到彰显。各景区景点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特色旅游,展现红色魅力。节日期间川陕苏区王坪景区、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等红色旅游景区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接待大批市民和游客,巴州区历史文化博物馆自今年建成开馆以来,面向社会常态化开放,受到游客和市民的热捧。四是夜间旅游形式精彩纷呈。“诗意山水·红色巴中”诸多露营地正在陆续推出,山水化湖星空露营地、七彩佛龛七彩世界露营地、天马山“梦幻天马”烧烤露营地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全市多个景区掀起秋季露营热。恩阳古镇大型情境式夜游项目《恩阳船说》推出快艇开航、超值团圆套票、抽奖等活动,上演“越夜越精彩”,让游客感受了“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的悠远繁华岁月。容邦万达广场等组织举办了“高空揽月 飞天大戏”等夜间游玩观赏项目,通过多媒体手段创造多维度体验空间,引起人民群众的情感共鸣,营造夜游文化体验氛围。(审核:张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