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9-07 15:32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罗庆国委员:

  您提出的《充分发挥航空优势 强力助推我市旅游和红培产业再上新台阶》(第162号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确定了办理方案,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负责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形成联动机制

  川陕渝50余家旅行社和携程、同程、美团等在线旅游平台,和景区面对面建立游客招徕渠道,推出四季旅游产品。将航空资源、文旅资源打包整合,嫁接OTA平台持续上架,推出“机票+门票+酒店”组合产品,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270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3%、37.3%。

  二、强化市场培育拓展

  (一)积极引客入巴。印发《巴中市引客入巴奖励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奖励标准,降低申报条件,简化审核流程,真金白银鼓励旅行社组团游巴中。邀请重庆市北碚区加入“5+N”城市文化旅游联盟,联盟扩展到10个成员单位,成功举办第三届“5+N”城市文化旅游联盟推介会。赴成都、重庆、西安、上海、深圳、海口等地开展“引客入巴”宣传推介活动10余次,宣传巴中文旅特色,发布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措施。

  (二)构建宣传体系。选派12名文旅康养宣传营销专员,成立6个宣传营销小分队,组建一支文旅宣传队伍,每年统筹宣传营销专项经费,划分成渝、西北、华南、华东、华北、川东北六大片区开展客源地宣传营销。

  (三)创新宣传营销方式。结合中国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制作文旅专题海报,利用自媒体传播巴中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组织参加省文旅厅“市(州)文旅主题宣传月”活动,“文旅局长说文旅”火爆微信朋友圈。策划组织陕西千车万人游诺水河活动、“安逸走四川 光雾赏杜鹃”西北片区游客高铁组团赴约巴中光雾山花海、“熊猫专列”巴中行、光雾山旅游专列、千车万人游巴中等系列引客入巴活动。

  三、规范引导旅游市场

  (一)打造餐饮美食街。全市打造祠堂街、麻柳湾、蓝湾国际等13条美食街区。积极推进川派餐饮创新发展先行区项目建设,平昌县建成“一品天下”“同昌里”“金平广场”3条美食文化街,开发巴山美村、金宝山茶旅融合产业园等新型餐饮消费场景,利用青花椒、镇龙山瓦灰鸡、江口青鳙等地标产品,打造了2道省级4道市级天府名菜,3道市级十大名宴。上海麦金地开启本地特色川菜预制新模式,“66号凤宴”落地蓉城,川派餐饮“平昌特色”逐步形成。

  (二)推动宾馆住宿业发展。全市建成旅游住宿设施企业3001户,其中,饭店、宾馆1125户。旅游住宿客房5.14万间,其中,饭店宾馆3.33万间。旅游住宿床位数8.02万张,其中饭店、宾馆5.02万张。全市星级饭店16家,其中四星级饭店1家,三星级8家,二星级7家。上半年,我市宾馆住宿业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0.6%;其中市外游客消费金额同比增长36.9%。

  (三)打造旅游购物点位。巴中市打造全市综合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食巴适”,将椴木耳菇、高山茶叶、食饮巴药、生态畜禽、优质粮油、特色果蔬、巴河水产、风味食品八大类巴中特色优势农产品整合到旗下。目前,“巴食巴适”品牌共吸收企业、专合社、社会团体、个人等不同主体的会员160余个,品牌旗舰店、实体店、窗口店近100家,遍布全市城镇。

  四、擦亮红培金字招牌

  中共巴中地委党校成立于1993年10月,1995年1月,地市(县级市)委党校合一,2001年10月更名为中共巴中市委党校,2005年8月,增挂巴中市行政学院牌子,2008年7月,增挂巴中市社会主义学院牌子,2017年11月挂大巴山干部学院牌子,2022年9月,经四川省委编办批复更名为四川大巴山干部学院,并纳入中组部党性教育干部学院备案目录。校(院)下设一个事业单位巴中市红色教育培训中心。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的关心支持下,坚持“政治建校、质量立校、改革兴校、从严治校”办学理念,努力建设“特色化、开放型、示范性”校(院),充分发挥了干部培训的主阵地、决策咨政的思想库、党性锻炼的大熔炉作用。

  (一)课程体系丰富完备。整合学院内外师资力量,构建起融合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提升等类型的课程体系,自主开发各类新课79门,其中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65门,巴中特色课程31门。自主开发的案例课程《信仰·忠诚——川陕忠魂铸丰碑》获评全国、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川陕苏区的历史贡献及革命精神》获评省委组织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川陕苏区的创建发展及历史贡献》作为特色网络课程上线四川干部网络学院网。已编写或正在编写《川陕苏区的斗争》等教材5部。

  (二)现场点位各具特色。巴中现存登记在册的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地950余处,在四川省红色资源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其多样性、完整性、独特性全国罕见,被党史专家誉为“中国革命露天博物馆”。我们从全市众多红色资源中重点打造以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最大的红军石刻标语群和最大的红军将帅碑林为代表的红色教育现场点位32个,基层党建、廉政教育、传统文化等点位35个。发挥川陕苏区红色干教联盟优势,依托川陕苏区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打造精品“红色教育线路”7类21条,“菜单式”满足不同层次培训需求。

  (三)教学方法与时俱进。创新开展案例式、互动式、体验式、访谈式、情景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积极开展案例课程教学,结合巴中红色教育和特色实践,鼓励支持教师结合实际开发案例课程,自主开发的案例课程获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1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案例”3个。

  (四)办学保障坚强有力。校园紧邻景色优美、环境怡人的恩阳黄石盘水库,占地面积166亩,建筑面积7.12万平方米,教学设施数量充足、功能齐全,学员餐厅、宿舍、图书馆、文体设施等基础设施能够较好满足办学需要,能满足800-1000人同时参训。校(院)交通便利、通达全国,仅距成巴高速恩阳出口3分钟车程、汉巴南高铁恩阳站15分钟车程、巴中机场20分钟车程。

  五、完善高效配套服务

  目前,已开通巴中城区(江北农业银行、费尔顿大酒店)至恩阳机场往返直达班车。下一步,市交通局将会同我局、公安交警、公交公司、巴运集团等相关单位,结合客流实际,调研开行县(区)直达恩阳机场的旅游包车或定制专线班车,为广大旅客进出巴中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出行服务。

  衷心感谢您对全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红色旅游发展的关心、支持!热忱欢迎您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9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