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8-28 15:43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马鹏程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地方性传统节日文化保护的建议》(第123号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办,现就办理意见回复如下。

  一、传统节日保护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加强传统节日文化保护传承,聚焦文化基因,营造文化氛围,利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深入开展文化挖掘整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积极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挖掘整理传统节日文化。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抓手,挖掘整理传统节日文化,建立传统节日非遗名录。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传承人2人,省级项目23项、传承人18人,市级项目77项、传承人108人,县(区)级项目572项、传承人212人。其中,已公布“春节”、“正月十六登高节”、“清明节”、“端午节”、“中元节”、“中秋节”、正直大酥肉节等传统节日非遗项目14项,加强了传统节日文化的保护传承。

  (二)加强民俗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建设村史馆(农耕文化博物馆),推动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全市已建成村史馆(农耕文化博物馆)171个,其中,13个村史馆被评为省级示范性乡史、村史和社区博物馆。扎实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已建成图书馆分馆110个,文化馆分馆112个。巴州区化成镇(连厢)等5个乡镇被命名2021-2023年度“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平昌县龙岗镇(翻山铰子)被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增强了传统文化的自觉保护意识。

  (三)深入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近年来,我局以开展“送文化下乡”“我们的节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重要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巴山娃大拜年”“千龙千狮闹新春”“庆元宵·猜灯谜”“品端午话习俗”“划遍四川龙舟公开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联合宣传部门、教体部门、工会等单位开展“非遗进校园”“经典诵读”“爱国主义影片展播月”“劳动最光荣”等系列活动,通过学习、实践、展示和互动,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

  (四)宣传推广传统节日文化。在节假日期间,通过阵地服务、流动服务、数字服务、延时服务等方式丰富线上线下的文化供给。依托“秦巴大讲堂”“律动巴山”“周末剧场”等38个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开展传统节日文化宣传;在校园利用橱窗、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开展传统节日知识宣传;鼓励民间组建“腰鼓”“龙狮”“唢呐”等表演队伍积极参与文化志愿服务宣传传统文化,在微信公众号、网站、电子阅报栏等媒体开展传统文化数字阅读推广活动超过200期,参与读者超过5万余人次,促进人们对节日的文化认同。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依托图文博美馆,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巴人文化艺术节”“云上非遗过大年”以及正月十六登高节等,积极组织邀请非遗传承人开展宣传推广。依托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利用文旅部门“一网三号”,常态化开展线上展示宣传活动,不断增加巴中传统节日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进一步强化教育普及。加强与教育部门协作,推动设立传统节日文化传承教育实践课程,精心设计创新活动内容与方式,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不同的传统节日,通过组织开展公益讲座、实践体验、经典诵读、汇报演出等活动,培养和树立认知传统、尊重传统、传承传统和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对中华优秀传承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三是进一步打造活动品牌。加大与各部门联系,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加强传统节日文化的发掘保护,讲好巴中传统文化故事,注入时代精神和人文内涵,做强38个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活动,成功培育“巴中村晚”“正月十六登高”“好‘语’知时节·童‘诵’好时光”等一批具有巴中特色的活动品牌。

  此函。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8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