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24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3-09-21 15:43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直属巴中委员会:

  衷心感谢您对巴中康养产业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巴中文旅宣传营销推介的建议》(第124号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经与巴中市文旅新区、市文旅集团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用好用活网络平台”的建议

  多平台覆盖,构建全方位宣传。一是持续权威平台的形象宣传。在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刊播“诗意山水 红色巴中”形象宣传广告。二是发力新媒体平台的话题宣传。市文旅集团牵头与品牌媒体运营商建立合作关系,签约新媒体平台网红达人40余名,借力网红开展景区营销宣传;举办短视频拍摄大赛,参与网红500余名,创作并发布作品1000余个,作品总曝光量近2.4亿,讨论量5.2万条,取得良好的宣传成效;在抖音、小红书、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了“抖音话题挑战赛”“百万大咖DOU拍光雾山”、光雾山“雾凇奇景”摄影大赛线上话题讨论活动,近60位百万粉丝大咖带头发起#向世界推荐光雾山#、#秋日的光雾山红叶遍野#等话题推荐,其中达人同步创作#秋日的光雾山红叶遍野#曝光达到2482.4万次,连续五天登上抖音热搜。三是尝试跨界平台的植入宣传。支持电影《金灿灿的夏天》《平教之路》在巴中景区拍摄,通过电影语言展示巴中大美风光和历史文化。引入大综艺IP《极限挑战》,在恩阳古镇、南江光雾山录制节目,其中《极限挑战》已在《东方卫视》首播。四是做好常态发布的本地宣传。与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展市内新闻媒体宣传合作,摄录制作文旅相关新闻节目,并在《巴中新闻》等栏目刊发,展示巴中风土人情、文化底蕴、文艺作品等。

  二、关于“做细做实活动策划”的建议

  多主题策划,促进特色产品推广。一是策划节庆宣传。全市重点培育巴人文化艺术节、四川光雾山国际红叶节、诺水河国际溶洞节、光雾山冰雪节四大节庆品牌,时间覆盖四季、类型囊括文化、景观、地质、气象资源。鼓励支持景区开展丰富多样的节会赛事,如恩阳古镇夜游季、山水化湖露营火锅节、天马山亲子游园会、玉湖龙舟赛等。依托节庆平台,策划创意活动,丰富节庆内涵,制造更多看点,如国际友人赏光雾山红叶全球推广活动、诗词楹联协会专家采风创作、光雾山雾凇摄影大赛、光雾山诺水河春游征文大赛、“探寻亿年岁月”溶洞夏令营等。其中,在成都市宽窄巷子举办的光雾山-诺水河大型摄影展活动,展览景区精美人文地理摄影作品103幅,累计观展人次达40万以上,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巴中电视台等14家大型媒体进行活动报道。二是策划节日宣传。抓住传统节假日契机,结合景区特点,推出系列假日游产品,丰富游客体验,在“中国旅游日”“教师节”“建军节”等特定节日,开展单日免票优惠活动。三是策划促销宣传。开展“川渝一家亲,景区半价游”宣传,对重庆籍游客执行门票半价优惠;感恩对口帮扶,对浙江省籍居民实行门票免费;迎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展“光雾有约·惠迎大运”促销,对大学生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实行门票免费。

  三、关于“持续加大宣传投入”的建议

  多地域推广,强化目的地营销。我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巴中市引客入巴奖励实施细则(试行)》,降低申报标准,鼓励旅行社大力引客入巴。一次性组织游客50人以上,每次奖励400元;通过专列、专车一次性组织游客300人以上,每趟(次)奖励3万元;通过包机一次性组织游客100人以上,每架(次)奖励3万元;年度组织游客5000人以上,按照全年游客数量从大到小进行排序,对第1至第5名分别奖励13万元、11万元、9万元、7万元、5万元。2022年兑现引客入巴奖励36.2万元,今年奖励兑现金额预计超过去年。截至9月份,今年赴西安、重庆、北京、汉中、深圳、海口、三亚等地开展引客入巴推介活动10余次,向当地主要旅行社面对面宣传引客入巴奖励政策,以及景区门票优惠政策,做实做细引客入巴工作。开展陕西千车万人游诺水河活动、“安逸走四川 光雾赏杜鹃”西北片区游客高铁组团赴约巴中光雾山花海活动,拓展西北客源市场。在香港、澳门两地举办光雾山、诺水河旅游资源宣传座谈会,拜访港澳重要渠道商,逐步打开境外客源市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精心策划话题营销

  您关于“做细做实活动策划”的建议,我们将给予采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注重线下活动与线上宣传的紧密结合,针对特定目标人群的喜好,包装现有文旅产品,在主流网络平台精心策划话题,实施精准营销,充分用好省、市互联网协会宣传资源,争取制造网络“热点”、文旅“爆品”。

  (二)补充扶持奖励内容

  您关于“扩宽奖励扶持广度”的建议,我们将予以采纳,提前研究“宣传营销奖励”,特别是对宣传巴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微电影、歌曲、短视频等给予奖励,借鉴他市成功经验,量化评定指标,争取纳入《巴中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措施》修订内容中。

  (三)健全网络宣传容错机制

  您关于“健全网络宣传容错机制”的建议,我们在起草《巴中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时专门反馈了您的建议,争取通过适当的方式鼓励体制内的干部宣传巴中。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旅康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函。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9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