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9-07 15:45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陈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本土文化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第140号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确定了办理方案,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负责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科学编制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印发《巴中市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5)》,编制“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专章,从提升艺术创作水平、积极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积极推动旅游演艺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提升公共场馆旅游功能化等7个方面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对本地行业部门、文旅企业提供文旅融合发展路径。

  二、深挖厚植本土历史文化底蕴。巴中巴文化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巴文化的物质资源禀赋优越。有擂鼓寨、月亮岩、阳八台等古遗址172处,魁星楼、凌云塔、禹王宫等古建筑282处,南龛、北龛、西龛、水宁寺等石窟寺及石刻344处,米仓古道、荔枝古道等贯穿巴中全境。巴文化在巴中的活态传承,保留了很多巴人生活印记,主要体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巴中市非物质文化资源共有10个大类,先后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一批代表性传承人中,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3个,77个项目纳入市级名录,572个项目纳入县区级名录。

  三、加强本土文化宣传渲染。一是建设非遗展示窗口。在各级文化馆、部分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史馆(乡村博物馆)等地建设非遗展厅、展览窗口、展示平台。市文化馆全新上线巴中市非遗数字体验馆,借助VR虚拟手段全方位展示整个非遗展馆的场景内容,通过语音讲解、图文资料、视频展示等视听结合的方式让游客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彰显巴中特色非遗魅力。二是加强非遗项目保护交流。组织老廖家牛肉、望红台系列产品等前往参加重庆市北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活动,组织巴山剪纸、通江银耳等非遗企业赴遂宁市参加四川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组织通江银耳、长赤麻饼等非遗企业及传承人参加“天府旅游美食荟”,扩大巴中非遗影响力,与北碚、绵阳、类乌齐共同签署非遗保护联盟合作协议,联合北碚区开展线上非遗直播连线互动,共同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主题宣传。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巴人文化艺术节、光雾山红叶节以及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节庆期间,积极组织翻山铰子、尹家飞龙、戏剧曲艺、川剧绝技、灯戏等项目开展非遗展演、图片展览、技艺展示、产品展销、专题讲座等活动,借助市文化馆网站、公众号、抖音等多媒体平台,开展四川省“文化进万家—直播家乡年”线上活动,制作推出《巴中芝麻壳》、《枣林鱼》等非遗短视频5个,与市电视台合作打造专题片《巴风巴韵》,营造全社会重视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

  四、持续推动文旅项目建设。聚焦延链补链强链,突出文旅融合、“红+绿”主攻方向,围绕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和政策形势,截止目前,全市新增储备文旅项目123个,概算总投资 15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3%,文旅康养产业链储备转开工项目94个,概算总投资116.74亿元。全市正在实施百里花廊·云上青山农旅融合示范园等49个省市重点文旅康养项目,总投资540.42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96.4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68.4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率71%。其中:大茅坪白云乡村旅游示范园建设、平昌县凌云花果山田园度假区建设、金宝山浙川茶旅融合产业园、华润希望乡村、通江高明湖夜间经济文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一期)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

  五、大力扶持文创产品开发。一是我市深度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围绕“红色、绿色、巴文化、非遗”四大主题,开发翻山铰子、巴山剪纸、巴山竹编等特色文旅商品30余种,打造“红彤彤&雾萌萌”“平州哥、同昌姐、归仁弟、江口妹”“太子攻书”等文创精品IP,研发衍生产品,初步形成“巴中有礼”文旅创意商品品牌。二是连续举办四届“巴中有礼”文旅商品创意大赛,评选3金,8银,12铜,组织参加“天府文创大赛”“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四川红色文创大赛”,巴中市近十年摘得各类省级奖项,近日,四川省第三届红色文创大赛落下帷幕,恩阳古镇丝巾获金奖,巴山巴水杯、曲“忆”红军系列灯具、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纪念币获银奖,妇女解放运动围裙、双肩背包、红灯记-灯具设计获铜奖,我市红色文创产品研发取得实质成效。三是出台政策支持文旅商品研产销。鼓励具有巴中特色的文旅商品参展参赛,新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1万元;新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1万元。新获得市级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奖励1万元、0.8万元、0.5万元。

  衷心感谢您对全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文旅融合发展的关心、支持!热忱欢迎您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9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