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7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23-08-30 15:48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张明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272号提案“关于加快巴中红色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夯实基础、构筑保护利用屏障

  (一)全方布局。四届市委十二次全会作出“建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重大决定,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全国红色文化传承标杆”重大目标,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纳入巴中市“十四五”规划、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与经济社会建设协同布局、与革命老区振兴统筹规划。同时,配套出台《巴中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巴中市红军文物保护条例》《巴中市建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实施方案》《巴中市市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以法治、制度护航巴中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

  (二)构建体系。市政府出台了《巴中市“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智慧巴中”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提出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数字化旅游基地,新建红色文化数据中心。同时,今年5月对红色文化数据中心建设和全市智慧旅游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推进了红色资源产业数字化转型。

  (三)分类梳理。联合党史、宣传、文物等相关部门,对全市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了调查梳理,摸清了保护、保存、利用等基础情况,建立了资源名录和数据库。全市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97处511点(其中革命旧址144点、遗址92点、石刻标语167点354幅、纪念设施44点、战斗遗址28点、其他26点),数量居全省第一位,可移动红色文物3万余件(套);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个;有革命旧遗址群7个,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13个,红色资源特色村镇、街区等25个、烈士纪念设施11处、红色村史馆11个。根据全省红色旅游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我市优良级(三级以上)红色资源达185处,居全省第三位。

  (四)强化基础。根据调查梳理情况,建立了红色文化资源电子档案,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烈士纪念设施均竖立了保护标志牌,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明确了保护管理责任单位和安全责任人。馆藏珍贵文物均配备了必要的囊匣柜架、恒温恒湿设备,营造了“洁净、稳定”的保存环境。

  二、加大保障、形成建设推进合力

  (一)加大机构队伍保障。构建自上而下的完整保护队伍,市、县(区)级文物部门全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设立正县级文物局1个,副县级专门管理机构1个,挂牌科级文物局5个,增设文保中心5个、文物保护科(股)6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机构6个,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强大合力。

  (二)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市财政一直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十三五”以来,通过向上争取、专项债券、地方财政等途径,全市共投入革命文物保护资金7亿余元,实施了红色资源本体修缮、展示利用、三防工程、场馆建设等项目30余个(包括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刘伯坚纪念馆语音导览系统、VR系统、川陕苏区纪念馆数字化提升、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馆藏珍贵文物、通江红军石刻标语群数字化保护展示等),长足改善革命文物保存状况、维护红色资源历史风貌和再现川陕苏区首府辉煌史实场景。同时,高标准推动各地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整体提升工程。完成8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1099名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对全市45735座烈士墓全部录入系统,摸清烈士纪念设施底数,实现动态信息管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三)积极引导社会资本。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意见》及利用中西部协作有利契机,2020年以来,已利用民间资本和金华市对口帮扶,建成红色村史馆11个,修缮红三十军长赤医院旧址、川陕省苏维埃巴中特别市保卫局旧址等红色资源5处,着力破解财政投入单一、来源不足的问题。

  三、深挖内涵、开发数字产品服务

  (一)推动红色文化数据中心建设。整合原有“智慧巴中”云资源,投资3.2亿元建设红色文化大数据中心( 川陕革命老区大数据中心),建设700个标准机柜,为本地和全国文旅行业数据归集分析、研究应用、容灾备份等提供基础支撑,有效提升巴中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核心支撑力和竞争力,力争建设成渝地区存储算力网络重要枢纽节点,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

  (二)推动文旅数据汇聚应用。在巴中市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开放文旅相关数据76条,依托“巴事办”便民服务平台,将陆续上线“景区购票(在线购票,扫码入园)”“巴中市图书馆(新书速递,在线续借)”“巴中博物馆(博物馆馆藏在线语音讲解)”等文旅版块。

  (三)统筹文旅信息化项目建设。修订完善《“智慧巴中”建设项目评审管理办法》,更新专家库名单,统筹全市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加强对文旅信息化项目建设指导。对“巴中文化旅游智慧服务平台优化提升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进行审查,统筹整合云资源、密码安全、数据共享开放等需求,为全市红色文化资源数字化实现提供了信息化支撑保障。

  最后,感谢您对巴中市红色文化资源的关心,作为文化文物主管部门,我们将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守土尽责”的担当使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展示好、利用好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让保护利用成果融入生活、回归社会、服务人民。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