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统计信息

2024年春节假日巴中文旅市场盛况空前

2024-02-18 16:06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4年春节假日,巴中天气持续晴朗,迎来了文旅市场的火热局面,盛况空前。全市纳入统计的26家A级旅游景区共计接待游客139.8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330.6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0.44%、14.09%。光雾山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529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40.9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3.70%、109.20%。

  公共文化场馆质效双升

  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推出原创展览“三十而立、丰碑永铸”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发展历程展,引进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照金精神”专题展览,日均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南江县博物馆推出了《巴山壮歌》《最后的红军》《星火耀长赤》《小家训大规矩》《飞夺泸定桥》等文物图片流动展。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的同时,推出线上线下活动共计197场次,累计服务群众49278人次(其中,线下16313人次、线上32965人次)。


  “三十而立、丰碑永铸”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发展历程展

  新场景引爆文旅市场

  各地在春节前新打造了一批文旅新场景,吸引了众多远近游客。巴州区将以前的“丝绸厂”改建为“巴人故里·巴城记忆”文创产业园,融入文化展示、特色美食、儿童游玩、乘船观景等20余个项目,配套新打造完成的巴城江南城市中轴线,春节开园即成为了城市新地标、市民打卡人数最多的地方,日均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通江花月夜”文旅项目将非遗展演、美食品尝、特产展销、音乐演绎等10余种业态融为一体,假日期间呈现出火爆局面,园区日均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


  “通江花月夜”文旅项目

  新业态赋能A级景区

  南江县玉湖长滩4A级旅游景区推出首届迎春灯会活动,展示各类主题花灯,融合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吸引游客纷纷前往打卡,园区未开放前就售出近两万张门票。平昌县大石童话、白衣古镇等4A级旅游景区策划推出童话世界游园会、新春梦幻灯光秀等业态,景区热闹非凡。假日期间,全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近14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30%。


  白衣古镇景区热闹非凡

  多样活动带来十足年味

  巴中各地推出系列活动40余项,营造了浓浓的“年味儿”。光雾山5A级景区利用冬日浪漫冰雪推出迎龙年·新春特价福利限时抢、“龙”运当头·寻“龙”有福、光雾山·诺水河·彤萌世界游乐园春节联动优惠、光雾山请您免费尝“燕窝”,让游客在欣赏冰雪美景的同时,感受龙年的吉祥、巴中人的热情。恩阳区连年推出“年在恩阳”活动,用多元的创意、特色的年俗,推出民俗演绎、文艺演出、沉浸式、古镇巡游等活动,为广大游客奉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盛宴,迎来广东、河北、云南等八方游客,恩阳古镇游客量同比增长63%。


恩阳古镇演出

  特色景点带火主题旅游

  巴州区乡瓣童年田园综合体园区内各种游乐设施人气爆棚,恩阳古镇露天茶馆一座难求,南龛山景区游客摩肩接踵,城市近郊游开创新局面。通江县永安镇得汉城村举办村民自导自演的“草根村晚”系列文旅活动,成为最热闹的村庄,书写了新时代乡村文化的新活力。川陕苏区王坪景区、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成为游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首选之地,假日期间纳入统计的5家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9.21万人次。


  南龛山景区游客摩肩接踵

  假日不休护航文旅市场

  全市文广旅系统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44人次,累计检查经营单位592家次,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营造了安全、文明、稳定的节日市场氛围。春节期间,全市文旅市场整体上安全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