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2-29 14:05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突破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高位统筹,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一是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强化工作统筹指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开展常态化学法。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常态化通过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文广旅行业法律法规,通过主要领导带头学、机关会议集体学、干部职工日常学等多种方式,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2023年,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法考法参与率、合格率均为100%。三是科学编制“法治账图”。做好机关和直属单位法治账图编制、运用,做到看账办公、按图作业,确保业务与法治紧密结合,促进依法履职、依法行权。

  (二)坚持科学立法,完善文旅领域法制体系。一是有序推进全域旅游地方立法。完成《巴中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草案)》起草工作,目前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二是积极开展《巴中市红军文物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全面评估《条例》立法质量和实施情况,进一步提升地方立法实施效果。三是充分发挥全国文旅领域立法联系点作用。配合做好《四川省旅游条例》等国、省文旅领域立法工作,我局成功入选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立法联系点,系全省唯一入选单位。

  (三)坚持依法决策,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严格落实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相关制度,加强重大复杂问题综合分析研判。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重要政策文件等均按要求进行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单位常年聘请1名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2023年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30余份。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制度,2023年我局制定党内规范性文件1件,按要求进行了备案。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三是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动态调整文旅领域行政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标准化管理。全面推进“一网通办”能力提升,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2023年,我局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7件,收到群众赠送锦旗6面,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办结“12345”平台群众诉求22件,按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四)坚持规范执法,有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指导督促全市文化市场执法队伍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行动,全面梳理排查问题线索,及时抓好整改补齐短板,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结合“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开展全市执法能力提升培训会、金华市对口交流等,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养和执法能力。三是强化文旅市场监管。2023年,全市文化执法队伍开展执法检查6306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3132余家次,办结文化旅游市场执法案件9件,确保全市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五)坚持普法为民,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效。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印制文旅行业法律法规汇编和宣传手册,依托“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日,加强宪法和文化广电旅游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全年开展文广旅行业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次。二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成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20余个。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入选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川陕省巴中特别市保卫局旧址入选第三批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三是持续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相结合,全年组织开展送法治文艺演出、法治讲座、法治图书、法治春联等法治文化惠民活动等100余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文旅领域法律法规宣贯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和手段还不够丰富,普法内容与文旅业务的融合程度还需提升。二是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意识和本领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通过机关会议集体学、业务培训专题学、干部职工日常学等多种方式常态化抓好干部职工学法工作,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机制。在全系统推广运用法治账图,确保干部职工做到看账办公、按图作业,实现业务工作与法治建设相融合。

  (二)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法治审核和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监管行为归集,对标《巴中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中的有关要求和部署,不断规范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营造规范有序的文旅市场环境。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八五”普法活动,加强宪法和文旅行业法律法规宣传。依托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开展“法治文艺下基层”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大文化广电旅游行业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为全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