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巴中市文旅康养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5 09:02信息来源:无线巴中 【字体:  

  12月14日,2023巴中市文旅康养发展大会在平昌县召开,市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及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总结工作、明确目标,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进一步推动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突破发展,不断开创文旅强市建设新局面,努力为巴中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委副书记喻在岗出席会议。

  何平在讲话中指出,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巴中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21年首届文旅康养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关于提振文旅市场、促进文旅消费的决策部署,坚持规划主牵引、创建主抓手、新区主引擎、节会主平台,做强红色旅游、景区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四大板块”,旅游吸引力、文化影响力、产品供给力、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效。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反映出全市文旅康养发展的巨大潜力以及光明前景。我们要保持定力、厚植优势,坚定既定发展战略、方法路径不动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把“诗意山水·红色巴中”建设成为游客向往的“诗与远方”。

  何平指出,文旅行业是一个常变常新的行业,要深刻认识当前文旅产业发展形势变化。将文化内涵作为IP打造的首选项,用好用活巴中丰富的文旅资源,深入挖掘巴文化、红色文化、石窟文化等历史文化价值,以文化制高点打造旅游引爆点。将科技赋能作为提升体验的新引擎,强化信息科技支撑,在形象展示、宣传推介、产品打造、景区服务等重点环节,强化数字赋能,彰显文化底蕴。将场景打造作为风景之外的关键点,在打造风景的基础上,创造更多新空间载体、新产业业态、新营销模式,营造更多兴奋点和消费点,赚取源源不断的“流量”和“留量”。将微度假作为大众出游的新风口,准确把握文旅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性变化,以超前思维、创新举措不断整合旅游资源、挖掘文化内涵、释放比较优势,强力推动首位产业朝着个性化、高端化、标准化方向转型发展。

  何平指出,要准确把握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方向。要更加注重做强核心景区和城市旅游。要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进一步增强核心景区吸引力、影响力、承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要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在全市形成景区布局合理、各有特色、互惠互补、融合发展的协调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旅游服务品质和景区口碑;要进一步发挥好文旅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大做强全市绿色经济核心增长极;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需求,持续完善功能配套,加大旅游产品供给,打造更便利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城市旅游“名场景”。要更加注重品牌创建的实际效益。要充分认识到品牌名片的内在价值和优势,发挥品牌效应、放大品牌价值,壮大一批市场主体、培育一批文旅业态、带动一批文旅消费,让品牌成为近悦远来的名牌、富民强市的招牌;要在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牌等国省品牌上协同发力,力争国省品牌创建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全力以赴以品牌牵引提高首位产业竞争力。要更加注重节会活动的综合效益。要坚持以节为媒,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知名度的文旅盛事,借势借力加强合作、创造商机、吸引投资,真正办出收益、办出实效;要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办节导向,做好“节会+”文章,丰富节会业态、延伸产业链条,真正体现首位产业的辐射带动效应。要更加注重宣传营销的方式方法。要全方位、多角度加强文旅宣传,全面打响“诗意山水、红色巴中”文旅品牌;要统筹线上线下,拓宽宣传渠道,加强与主流平台合作,把精品景区推出去,把文旅故事讲出来;要持续实施“引客入巴”计划,按计划、分时令、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营销活动,全面提升巴中文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何平指出,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切实强化推进首位产业发展保障措施,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持续凝聚形成推动首位产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持续强化组织保障,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揽总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持续强化人才保障,市级相关部门要立足发展所需,结合“百千万引才工程”,深化与知名高校、文旅企业合作,引育一批会策划、懂经营、善营销的高层次文旅人才,打造一支真正懂文旅、爱文旅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要持续强化政策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及时兑现奖励考核、优惠补贴等政策措施,推动政策更加集成、要素更加集聚,全面助力首位产业提档升级、突破发展。

  会上,观看了全市文旅康养发展成效专题片;宣读了奖励文件;平昌县、文旅新区、巴州区天马山镇、四川江口醇隆鼎酒业有限公司分别作大会发言;举行了全市文旅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宣布文旅新区为2024年巴中市文旅康养发展大会承办地并为其授旗。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品位文旅·享悦暖冬”—巴山特色文旅商品展暨文旅惠民迎新春群众文化展演活动。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市领导王毅、任小娟、张方及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各县(区)党委、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和部分市属国企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文旅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