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四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将于4月2日在平昌启幕

发布日期:2024-04-01 14:22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  

川观新闻记者 边钰

四川省第四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将于4月2日在巴中市平昌县白衣古镇启动。

大赛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广播电视局主办,分为报名、线上竞演、线下竞演、省级评选和决赛颁奖五大部分。以“四川‘乡’当潮”为主题,大赛将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线上与线下、展演与竞演、能人与代言人同步推广,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大力推介美丽家乡,全景展示四川乡村文化,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除了有翻山铰子、金钱棍、腰鼓等非遗表演,还有四川车灯《打亲家》、四川盘子《白衣全鱼宴》等饱含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大赛还将设置乡村文化集市,集中展示大赛文创、平昌乡土文化产品等。

相较于往年,大赛今年优化升级,针对群众需求,增添了新的内容。其中,在评选上,将魅力乡镇变为魅力村镇,让高质量的乡村文化服务继续“下沉”到基层。同时,还将在电视大屏开设“天府一品”节目平台,24小时滚动播放大赛相关内容。大赛还将开启“魅力乡村行”,带大家深入乡镇,感受蜀乡万千气象。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启动仪式后将开启报名通道;乡土文化能人、乡村代言人人数不限。线上竞演邀请参赛选手拍摄反映乡村文化元素的短视频,鼓励参赛选手以探村(镇)直播、助农惠农等形式参与“魅力乡村行”活动。线下竞演以村镇为参赛单元,以“村镇代言+特色文化表演”形式,自下而上逐级开展。同时,还将以探村(镇)直播、助农惠农等形式组织“魅力乡村行”活动,配套举办乡村嘉年华。

今年,大赛组委会将组织省级复赛,评选产生100个魅力村镇、100名乡土文化能人、100名乡村代言人、金蜀稻优秀奖、优秀组织奖及省级决赛入围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2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