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出考察学习立“规矩”

发布日期:2024-03-27 15:15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书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学先进、找不足,补短板、锻长板,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外出考察学习可谓事半功倍,值得倡导推广。

然而,此风之下,一些地方却念错了经,让“脚尖上的形式主义”屡禁不绝:有“四处漫游”的,跑跑跳跳拍拍照,走马观花看热闹,问啥啥都不知道;有搞形式主义的,七八辆车浩浩荡荡、八九个点行程满满,前呼后拥、热热闹闹,成为按部就班的“实景演出”;有犯冷热毛病的,出发时心动,考察时感动,总结时激动,回来后不动;有盲目冲动的,目标不清、任务不明,学不到精髓、取不到真经,竹篮打水一场空,既费马达又费油……

不依规矩,不成方圆。外出考察学习必须“行前有任务清单、期间有座谈交流、返程有转化措施、后期有成果跟踪”。此“四有”机制,就是为提升外出考察学习质效立“规矩”。只有任务清单明,才能向最好的学、同最高的比,对标一流、成为一流,从而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捡到篮子都是菜”;只有座谈交流深,才能既“身入”、又“心到”,了解别人的实力、能力、活力,学习别人的拼劲、韧劲、闯劲,掀起“头脑风暴”、碰撞“智慧火花”,从而避免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只有措施转化实,才能变“真经”为“实招”,变“成果”为“成效”,从而避免佛系躺平、坐而论道、大而化之;只有成果跟踪严,才能增加压力、产生动力、激发活力,久久为功、干出成效,从而避免一下子、一会子、一阵子。

学为干之基,干为学之用。全市上下要深入践行外出考察学习“四有”机制,讲原则、守规矩,知敬畏、有底线,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巴中,以专业理性的态度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考察学习中把问题带进去,在拼搏实干中把自己摆进去,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炼成会干事、干成事的真本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