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汉巴南

发布日期:2023-07-07 09:2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只争朝夕(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主体工程即将完工)

希望之路(汉巴南铁路恩阳河特大桥)


隧道辉煌(工程列车行驶在汉巴南铁路兴文东华山隧道)


精心驾驶(工程列车行驶在汉巴南铁路巴河大桥上)


天路雄姿(工程列车行驶在汉巴南铁路恩阳关公段)


穿山越岭(汉巴南铁路恩阳车站段)


横空出世(工程列车行驶在汉巴南铁路六标段尹家大桥上)


伸向远方(汉巴南铁路恩阳登科段)


  被誉为“红色铁路”的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于2019年12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由此将结束巴中市境内尚无高速铁路的历史,将成为中国川东北地区出川的一条重要通道,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红色铁路”“扶贫铁路”和“振兴路”。
  汉巴南铁路巴中至南充段是四川首条由地方全额出资并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自兰渝线南充北站引出,途经我市恩阳区、巴州区,止于巴中经开区东站,全长148.0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共设6座车站,设桥梁104座、隧道53座,桥隧比69.13%,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项目负责人介绍,建成通车后,巴中至南充、成都、重庆最短运行时间分别约为35分钟、145分钟、105分钟。项目设计批复总投资216.21亿元,工期4.5年,计划2024年5月底开通。
  经过建设者三年多的艰苦施工,2023年3月27日,汉巴南铁路巴中至南充段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至6月4日,巴中段90.66公里长轨铺设任务圆满完成。
  目前,汉巴南铁路巴中段已全面进入长轨、枕木、轨料运输和轨道精调阶段,600余名施工人员,依托各类大型机械设备40余台套,加班加点,日夜奋战,确保各项配套工程建设同步按期推进。伴随隆隆机声和声声汽笛长鸣,电气化列车打破寂静的山乡,这位“巨人”的到来,昭示着革命老区的高铁梦即将实现。
  在迎接通车不到一年之际,让我们借助无人机的视觉,从空中领略铁路穿山越岭、横跨河谷的雄姿,提前感知乘坐高铁的惬意。(张学金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