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去哪儿玩 家门口也有诗和远方

发布日期:2023-12-29 10:12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图一:游客在光雾山玩雪。(资料图)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付海旭 摄


图二:市民在南江黄羊美食季暨“南江产·南江造”特色产品展销会购买羊肉。


图三:游客在恩阳古镇听戏。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翁凯 文/图
  元旦假期在即,3天小长假是难得的放松出行时间。出门旅行,未必去远方,采摘游、赏雪游、近郊游……家乡巴中就有美景美食可赏可品。
  采摘游
  橘子红了草莓熟了
  去田间享受别样乐趣
  又到每年柑橘成熟的季节。我市各区县的采摘园漫山遍野的柑橘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出行采摘正当时。
  12月24日,温暖的阳光让不少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在南江正直镇凤仪村2000余亩凤柑园区内,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采摘游玩。果园里,凤柑似一个个金黄的小灯笼挂满枝头,浓郁的果香漫布山坡。
  “最近晴好天气很多,恰逢周末,所以来园区采摘的游客比较多,而且凤仪村与恩阳区福兴社区接壤,位于清花江畔,属黄石盘库区的中心位置,园区环境也非常好。”正直镇凤仪村党支部书记王勤华告诉记者,游客可免费入园采摘,带走时按照品种不同分别按2-6元一斤收取费用,采摘时间一直持续到春节。
  据了解,凤仪村凤柑种植户达380余户,种植面积达2200余亩,今年凤柑总产量在150-200万斤。以进园采摘为主,水果批发和电商为辅的销售模式,确保柑橘产业健康发展。
  采摘远不止凤柑,在平昌灵山镇爱媛基地,100多亩耙耙柑成熟了,饱满硕大的果粒,颗颗粒粒充满果肉和果汁,吃上一口满嘴爆汁、鲜甜爽口。据了解,灵山镇爱媛基地总面积700亩,其中主要种植爱媛38号、金秋沙糖桔、耙耙柑等柑橘,园区目前种植耙耙柑100亩,预计今年产量可达30万斤,产值150余万元。
  据爱媛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园采摘只需收取5元费用,可免费试吃,如需带走,则需按5元一斤收取费用,采摘时间也是一直延续到春节。
  元旦假期,除了采摘橘子,还可以采摘草莓。若是在冬天吃上一口草莓,那便是生活中的小确幸。巴中清江七彩世界的冬草莓可以采摘了,其草莓种植面积20余亩,通过精心挑选优质品种,从草莓种植的土壤、水源、种苗、防治病虫害和生长环境等各个方面严格把关,从而生长出的草莓果大、香浓、多汁且营养价值极其丰富。园区内还有很多游乐设施,是亲子游的不错选择。此外,市民朋友还可以到巴城枣儿垭有机草莓基地采摘草莓,这里的草莓品种有巧克力、白草莓等品种。
  这个元旦,快约上三五好友,带上家人朋友,体验亲手采摘的乐趣。
  赏雪游
  看“冰挂雾凇” 赏林海雪原
  看雪何必去北方,南方雪景照样美丽。冬天的光雾山,褪去了红叶飞舞的衣装,换上了云雾缭绕的霓裳,每逢降雪,万树盛开的银花,伴着起伏的云海,恍若人间仙境。
  记者了解到,在光雾山景区内的燕子岭索道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最后的调试,预计元旦正式投入运营。据景区负责人介绍:“索道采用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吊箱式,全长1777.8米,高低落差590米,共13个支架,索道建成后,每小时可运载游客两千余人,单程运行时间约需五分钟,这大大解决了游客的登山之苦与天气的限制。”
  光雾山景区拥有喀斯特地貌雪景、林海雪原、冰挂雾凇三种不同形态的雪景之美。其中,“冰挂雾凇”更是最佳名片,光雾山雾凇品质之佳、形态之奇、面积之大,是南方朋友不容错过的独特景致。
  不仅如此,升级改造后的大坝滑雪场(位于米仓山旅游景区),有冰雪冲浪道、无动力戏雪区、动力戏雪区、亲子娱乐区,是川东北地区设施设备先进、冰雪游玩区域较大的全年龄段冰雪乐园之一。
  据悉,大坝滑雪场已于12月27日开板迎客,快约上好友一起畅爽开滑。大坝滑雪场整个场馆已全被白雪覆盖,初、中级雪道同时开放,同时还提供雪板、雪靴、滑雪服、手套、滑雪镜等全系列专业设备。
  不会滑雪的小伙伴,可以坐上雪地香蕉船、雪地摩托车、雪地小公牛、雪地悠波球等10多种游乐项目,感受雪地里的速度与激情。  如果在巴中近郊游,不妨到恩阳古镇走走。
  近郊游
  品文化底蕴 邂逅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12月24日,恩阳古镇川剧戏楼的音乐声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看,台上演员用动人的舞蹈,优美的歌声向游客朋友展示,游客朋友们纷纷掏出手机记录属于恩阳的“美”,感受恩阳的文化氛围。
  “我是恩阳本地人,因为我的朋友从乐山过来,我就带他们看下恩阳的变化,感受恩阳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感受一下经典民俗活动,感受恩阳文化魅力。”恩阳居民徐贵说道。
  “我们川剧戏楼的惠民演出,每周天都要演出三场,游客可以免费进来听,元旦期间可能会根据游客数量适当调整。”恩阳古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在起凤桥老码头处,一排茶铺搭在临河的树荫下,排排茶几,张张竹椅,整齐又随意,简单而朴素。
  天马山被称为巴中城市后花园。在这个元旦假期,带上家人朋友一起感受温泉带来的暖意,无疑是一场温暖之旅。
  巴中天马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丹丹介绍,汤池药浴区域四周青山绿水、古树环绕,与自然和谐共生,融为一体,设计7口巧夺天工温泉池,并采用巴州本地名贵药材投放沐浴疗养,有助于身心健康,具有抑菌爽肤、祛湿排浊、养颜护肤、舒心助眠、温经通络、强基固本等功效,是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住在天马山,吃得暖心,玩得开心,冬季的高山羊肉汤锅是不可或缺的治愈系,还能吃到色香味俱全的烤全羊。
  “我是上周末趁着晴好天气去了一趟,感受了围炉煮茶,晚上还吃到了高山黄羊,还在游客中心广场享受了篝火晚会,非常热闹,我准备元旦假期好好来玩一玩。”市民彭女士说。
  天马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路线、景点、住宿、用餐等各个方面均由游客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让旅游像逛超市一样简单,真正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感受诗和远方。”
  ■同步播报
  元旦期间活动精彩纷呈
  12月22日,2023年南江黄羊美食季暨“南江产·南江造”特色产品展销会启动仪式在南江县红塔体育馆旁广场举行。活动时间从12月22日持续至2024年1月31日。
  启动仪式现场,除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还设置了特色农产品展销、抽奖等系列环节。
  除此之外,12月29日晚,南江县集州古街文化广场有一场音乐会,乐队、民乐、流行乐等应有尽有。现场还有流动图书展、文物保护知识宣传、流动非遗展览、红色文化解说等。
  不仅如此,据巴州区文广旅局局长饶建介绍,这个元旦在巴州区还有天马山的“高山羊肉节”、云上青山的“疱汤节”、乡瓣童年的苗族风情体验“高山流水”等众多精彩纷呈的娱乐项目。
  ■提醒
  光雾山赏雪注意事项
  光雾山旅游景区、米仓山旅游景区的游玩时间分别在5个小时左右。两个景区单独售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建议游客留出两天的时间游玩。
  景区是分时段按预约售票,建议游客按照预约时间抵达集散中心检票。检票需要使用身份证,购买优惠票的游客也要带好其他相关证件。
  自驾前,应提前通过网络媒体、导航地图等方式掌握路况及天气信息,带好防滑链、千斤顶及铁锹等应急工具。
  因冬季下雪,山路面湿滑,为保证游客安全,燕子岭环线、太极天坑环线于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2月底停止对外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