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飞驰

汉巴南铁路巴中至南充段正线完成钢轨打磨作业

发布日期:2024-03-20 09:4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3月13日18点35分,打磨车在巴中东站整装待发。

3月14日21点38分,打磨列车在东华山隧道上行线路上作业。

检查设备

打磨后的钢轨

3月14日19点19分,测量人员对上行线钢轨进行打磨前测量。

监控打磨运行情况

检查砂轮

3月13日傍晚,内燃机车拖着两节HSG-2型快速打磨车,以80公里/小时匀速行驶在汉巴南铁路巴中段上,打磨钢轨产生的火花飞溅,夜色里,犹如一条“火龙”飞驰在铁路线上。

汉巴南铁路继今年1月23日完成巴中至南充段正线铺轨后,经过对全线轨道精调,进入轨道施工最后一道工序——轨道打磨作业。“钢轨打磨是新线开通前的最后一个施工项目,目的是把钢轨打磨得更平顺,让列车运行更平稳,旅客乘坐更舒适。”承担打磨作业的北京铁福轨道维护技术有限公司打磨车间主任高仲仪介绍。

据了解,此次投入的两台HSG-2型快速打磨车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钢轨高速打磨列车,全世界仅有三台,其中两台在中国。该打磨车具有打磨速度快、精度高、不产生轨面划痕、不改变钢轨原廓形等优点。该车总长44.28米,打磨时速60公里至80公里。全车拥有4组打磨架384个砂轮,每组96个砂轮同时以每分钟6000转的转速高速旋转,钢轨打磨3遍的磨削量为0.1毫米,打磨铁屑自动收集高达93%。打磨后能更好地消除钢轨疲劳层、磨耗、表面不平顺等问题,确保轮轨接触状态优良,延长钢轨使用寿命。

高仲仪介绍,钢轨每打磨一遍,都要针对打磨后的钢轨精度做测量判断,直至符合相应标准。目前,经过3天连续作业,汉巴南铁路巴中至南充段正线已完成钢轨打磨。(记者 付海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