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五项机制”确保“四普”试点工作有效开展

发布日期:2024-03-26 13:22信息来源:局文物保护与管理科 涂洪铭 【字体:  


  巴中市通江县被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全国13个试点县(区)之一,开展“古墓葬”类别普查试点。为此,巴中探索“五项机制”,积极推动试点工作有效开展。

  扎实有力的保障机制。市、县分别成立了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专题印发了《通江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通江县委、县政府分管同志任双组长的普查试点工作专班,召开了试点工作动员会,力促思想统一、行动一致。解决普查试点经费30万元,用于采购了无人机、照相机、GPS定位仪、测距仪、户外攀爬工具等普查设备,保证了普查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新老队员的互补机制。统筹市内文物专家、有三普经验工作人员、绘图摄影技能专业人才,并通过见习、公益性岗位招聘等方式,组建了30余人,老、中、青结合,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普查队伍,确保普查中描述、测绘、制图、拍照、移动端数据采集录入等环节均有专人负责,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四普试点工作要求,对普查队员开展线上线下培训,重点对技术路线、信息采集、数据提交、分级审核等各个技术环节予以解读和模拟操作,并积极运用于实地调查,锻炼了一支业务精湛的普查队伍。


  多方携手的合作机制。邀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第三方科技公司等专业机构和大学派员参与普查试点,有效解决了本土人才短缺、研究方式单一、科技力量不足的短板、弱项。同步联动公安、自规、林业等部门及试点所在乡镇,解决无人机升空、数据底图、文物点环境清理等问题。

  线上线下的宣传机制。在试点工作开展前,通过电视、新媒体、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开展启动仪式。在试点工作过程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口头宣传等方式,向村民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文物普查目的意义等,营造全民保护文物的浓厚氛围。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四普”试点周讯专栏,撰写每周工作简报,推介普查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和先进个人。

  普查成果的运用机制。一是边普查边保护,对新发现的文物线索,经普查工作队认定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在测量、绘图、拍照等数据采集完成后,赓即张贴“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严禁破坏、盗掘”的安全警示牌,并落实所在地的文物保护管理责任。二是边普查边研究。在普查过程中,认真研究墓葬形制、雕刻艺术、对联内容,通过读墓志、查史料、访群众等方式,深入研究墓主身份、墓群联系、家族文化,为更深层次研究川东北历史文化等提供实物史料例证。

  截至3月22日,普查试点实地调查已结束,全面完成了58处“三普”认定点位复查及14处新发现点位的调查工作,正在进行资料整理、数据录入等工作,将于3月底前按要求完成普查试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