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陈智林:以川剧为代表,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

发布日期:2024-03-06 13:21信息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字体:  

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工作,特别准备了两个方面的提案,一是关于“加强以戏曲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推广力度”,二是“做强文化产业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复兴”。“我建议将戏曲宣传推广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增强戏曲宣传推广的目标性、组织性、系统性、科学性、实效性;将文化惠民演出由基层群众向各机关单位、各行业系统延伸,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关注的良好局面和社会氛围。”陈智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智林剧照

陈智林在川剧行业坚守了40余年,他演绎的《巴山秀才》《草鞋县令》《尘埃落定》等经典剧目深入人心,创作的秀才孟登科、纪大奎、苏东坡等人物形象鲜活生动,曾获得过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等多项大奖,不遗余力地为川剧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今年是陈智林履职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二年,他向记者坦言,作为一名“文化人”,能在全国两会中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建言献策,非常激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去年光是四川省川剧院的对外推广演出就有800多场,这个是我从未见过的情况,充分说明了观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渴求,这令我们‘文化人’十分振奋,增强了文化自信。”

▲《草鞋县令》剧照

一直以来,陈智林很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目前,四川省正在加快川剧立法工作,《四川省川剧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条例》即将问世。

针对川剧的未来发展,陈智林也提出了具体建议,“建议加大艺术创作及展演的扶持力度,健全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构建国有文艺院团更加灵活的激励机制。”作为文艺工作者,陈智林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信心百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艺工作者奋斗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清晰了。”陈智林说,“我们要继续深入进行文化正本清源的工作,繁荣文化事业,做大文化产业,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发展动力,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