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夜生活变得不一般

发布日期:2024-04-09 15:55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  

本报驻四川记者  王雪娟

▲ 成都图书馆之夜活动现场   成都图书馆供图

一年多前在四川成都图书馆参加的《苏东坡之夜》至今让成都市民刘晓翌难以忘怀——“话剧选段+深度对谈”的形式,生动还原了苏东坡的才华横溢、超逸多情。

在成都,持续举办的“成图·图书馆之夜”巧妙解答了市民“周末去哪儿”“晚上玩什么”的问题,活动聚焦中青年读者,开启了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探索。每年200场常态化惠民活动和大型阅读推广活动,正在让成都的图书馆之夜变得不一般。

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回忆,2022年11月首场图书馆之夜开启当晚,巴金手稿展示融合经典话剧《家》惊艳亮相,馆藏文献衍生出的艺术产品为城市人文精神的传播展示开辟了一条新路径。随后的日子里,在图书馆延时服务时段,以“悠”“游”“友”“幼”四大主题为框架交替举行的“深夜书房”和“深夜剧场”,大大提升了人们夜生活的质量。

在“深夜书房”,一本好书,一个特定的话题,可以带领读者走入一场深度对谈。比如,《百年影像里的成都胜迹》一书的作者冯晖在活动中讲述了该书的创作过程,并与活动嘉宾一起在200余幅老照片中回溯百年时光,带领读者重返老成都。而在“深夜剧场”,通过不断邀请剧团、演员以戏剧、戏曲等多种形式演绎,让经典作品在现代场馆内生动呈现。

一位大学生兴奋地讲起其参与图书馆之夜活动的经历:“当时‘伎乐之美’的分享瞬间把我迷住了,其背后的历史知识在那一刻鲜活地浮出纸面,让人印象深刻。”

成都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王承佳介绍,“成图·图书馆之夜”如今已举办常态化惠民活动和大型阅读推广活动315场次,惠及群众580余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夜晚的图书馆。

自2022年6月1日起,成都图书馆及其主题分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开始实施超长延时服务,截至目前,已有近50万人次成为这项服务的体验者和受益者。

“下班后带孩子一起来这儿看书、听讲座,十分放松。”成都市民夏禹溪说,延时开放的图书馆,不仅给孩子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更为中青年人充电学习提供了最佳空间。

“延时开放是起点而非终点。”王承佳说,读书分享、生活美学、音乐赏析、沉浸式阅读场景体验……针对夜间阅读的人员结构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图书馆的延时服务内容、样式不断拓展更新,夜间文化消费新场景也不断涌现。最近,成都图书馆开始了新一轮扩容,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南侧的24小时图书馆阅读席位从8个增至40个。灯火通明的图书馆,构筑起城市夜间美丽的文化风景。

各类文化旅游讲座陆续开讲,《Sora来袭:人工智能的牛顿时代还是泡沫再起》引人深思,《八段锦——春分养生引导方法》让身心充分放松……除了书香味,还要有文艺范儿、思想性和趣味性。据工作人员介绍,“成图·图书馆之夜”延时服务阅读推广品牌2023年提档升级,明确定位于服务中青年读者,为其开展个性化、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在此定位下,“图书馆之夜——书山十行”系列活动应运而生。活动按照文学夜行、艺术夜行、哲学夜行、纸上环球行、与舞台同行等十大主题分类,精心策划了“红楼梦人物赏析”“三国文化”“蜀道文化”等系列文学历史讲座。

肖平认为,阅读不是静态的,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成图·图书馆之夜”通过优质常态化的惠民活动,把文学作品中的精神、文化积淀以不同方式推送到读者面前,让更多人爱上读书、爱上图书馆,也让“成图·图书馆之夜”成为镌刻成都印记的现象级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2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