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为全省120多万条地名建保护名录

发布日期:2024-04-15 16:52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  

记者4月13日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为加强全省地名文化保护传承,日前民政厅印发《四川省地名保护名录鉴定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将从我省120多万条地名中,遴选出有价值、有代表、有特色的地名,建立省、市(州)、县(市、区)三级地名保护名录,推动地名文化在公共服务、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据悉,这也是省级层面全国首家建立的地名保护名录鉴定工作指引。

“四川省有120多万条地名,哪些是保护地名,哪些应该优先保护,哪些应该重点保护,哪些应该分级保护,还没有形成统一认定标准体系,导致省、市、县发挥保护传承地名文化的效能还不够凸显。”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地名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特殊记录与见证,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们观念的转变,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地名在快速消失,如何保护这些地名成为今天亟待解决的问题。

《指引》分为4个部分,分别明确地名保护的鉴定类别和评价标准、鉴定程序、职责分工、指标体系。在鉴定类别上,我省将“千年古城、千年古县、千年古镇、千年古街巷、千年古村落”以及著名山川、少数民族语境地名和红色地名等纳入了保护范围。

同时明确,分级分类建立包含地名文化遗产、老地名、地名群、其他类别共4类保护名录,并从地名的产生时间、地名语词文化、地名实体文化、地名应用等方面,分别对政区类、聚落类、街巷类、古建筑和遗址遗迹类、著名山川类等17类地名文化遗产逐一细化制定鉴定指标、评分标准,以综合评分确定保护等级,60分以上的可纳入县级保护名录、70分以上的可纳入市级保护名录、80分以上的可纳入省级保护名录。记者 李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2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