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巴中市2023年“游巴中·赏山水·品人文”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新措施》

发布日期:2023-08-09 17:38信息来源: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相关连接:《巴中市2023年“游巴中·赏山水·品人文”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新措施》

  2023年5月,我局印发了《巴中市2023年“游巴中·赏山水·品人文”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新措施》(以下简称《新措施》),现将《新措施》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主要目的

  为深化落实全省“安逸四川新体验”—一起玩转网红打卡地(踏青赏春)系列活动安排,进一步扩大巴中市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培育文化旅游消费理念,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链,丰富文旅消费新业态,增强文旅消费新体验,共享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成果,有力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提升。

  二、主要内容

  《新措施》紧紧围绕“1+3”主导产业中的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会议精神,坚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遵循市场规律,引导文旅行业创新产品供给,优化产品体系,从政策保障、惠民礼包、节事活动等10个方面发力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推动我市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政策奖励扶持力度。充分、合理利用专项资金,落实10大类扶持奖励措施,以消费奖补撬动亿元级以上文旅消费市场。二是发放文旅消费优惠礼包。全市发放文旅消费券1000万元,涉及餐饮、门票等方面;开展文旅“惠民行动”,鼓励景区、旅行社、酒店、民宿等推出年度优惠折扣产品不少于5次。三是打造文旅精品节展盛会。围绕“四季节庆”主题,全年举办节庆展会活动不少于50场次,利用展会平台,为文旅企业搭建项目对接、产业合作、文化交流平台,真正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四是提升文旅产品供给质量。丰富文旅消费市场产品,举办2023年“文旅好物·巴人有礼”—文旅创意产品展,推出题线路和10条精品线路,组织省级研学旅行基地开展研学主题活动。五是实施精品剧目演艺活动。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戏曲进乡村、“百千万”群众文化活动,将我市文艺精品现代川剧《红漫巴山》、儿童剧《小军号》等剧目纳入巡演活动。六是繁荣文旅商圈夜间经济。丰富夜间文旅产品供给,全年打造5个“白+黑”全时文旅消费新场景和1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各县(区)创建并挂牌1个县级特色夜经济示范区,提升市民游客夜游体验。七是开启寻味巴中美食之旅。依托巴中本地优质食材推出特色菜品30道,开展美食体验活动,推出美食体验券、美食店点评代金券等惠民活动,编印《巴中美食宝典》,激活美食旅游经济。八是强化品牌推介项目招引。加强巴中城市文旅形象宣传,在成渝西、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引客入巴”文旅康养营销推广活动和文旅招商专场。组织开展天府名导游巴中、新闻主播说巴中、网络达人看巴中、金牌讲解讲巴中等主题活动,全方位扩大巴中文旅宣传影响力。九是实施文旅品牌提升工程。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1个世界地质公园、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2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天府旅游名县、2个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3个天府旅游名镇、2个天府旅游名村、1个天府旅游名宿、1名天府旅游名导,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所辖行政县(区)全部入列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创建成效初显。为深化“以创促建”,全面打响“诗意山水 红色巴中”文旅品牌,我市持续发力加强国省文旅品牌创建,积极争创国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名牌等品牌,不断扩大巴中文旅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十是营造舒心文旅市场环境。坚持专项督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加强文旅市场综合监管,加大文旅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营造安全放心文旅消费环境。

  三、主要特点

  《新措施》主要内容涉及面广,与全年2023年文旅康养产业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全年打造5个“白+黑”全时文旅消费新场景和1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等举措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内容,以硬指标推进工作落实。力争2023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等重要指标同比增长率逾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